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夏之绿

在盛夏,我们多么渴望一片绿荫啊!

 
 
 

日志

 
 

【转载】挑选一只好股票八步走 新股民学会炒股不心慌  

2016-02-25 11:27:07|  分类: 股票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你端着一杯茶或者咖啡坐在电脑旁边观察股市的时候,因为某种特别的原因让你突然对一只你以前从来没有研究过的股票产生了兴趣。如何开始一只新股票的研究呢?

  本刊记者 孙晓宇

  第一步:了解公司的市值规模

  了解公司市值有助于对上市公司形成一个基本认识。公司市值的大小可以反映公司股票的波动性和流动性会如何、公司的股东范围有多广,以及公司潜在市值规模可能有多大。例如,拥有超过千亿市值规模的上市公司通常情况下盈利较为稳定,而市值较小的中小企业,盈利和股价则容易出现较大的变化。

  这一步主要是在为进一步的分析获取基本信息,当你开始审视该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数据的时候,市值的情况会帮助你获得更深的认识。

  第二步:了解公司收入、盈利以及利润率

  关注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时候,从收入、盈利、利 润率这三个数据开始会是不错的选择。查看过去两年的收入以及净利润情况,包括季报、半年报和年报数据;然后根据计算得出其市销率或者市盈率。通过这些数据的变化,来判断该公司过去的成长是否有持续性,或者是否在过去两年中出现过大幅度的波动(例如,一年中超过50%)。

  而关于利润率的变化,我们要关注的是其变化的趋势,是下降、上升还是基本不变,以及这些趋势变化背后的逻辑。

  第三步:竞争对手和行业

  拿出几家有代表性的同行业公司的利润率来进行比较,可以对该公司在行业中的盈利水平有一个判断。最好能够将这种横向的比较细化到每一个具体的业务上,这样可以对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和管理水平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

  关于竞争者的信息我们可以很容易地从公司的定期报告、相关的研究以及众多的财经证券类网站获得。如果对于公司的业务模式还有不确定的地方,就需要在这里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也可以通过了解其他竞争对手的情况来帮助你明确目标的主营业务。

  第四步:估值倍数

  现在要关注的是目标公司及其主要竞技对手的PE和PEG倍数,将差异较大的地方都记录下来,以备进一步的比较。PE倍数可以给我们一个初步的公司估值。基于历史盈利水平或者当前预期盈利的估值可以成为一个很好标杆,来同整体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和竞争对手的市盈率水平进行比较。成长股同价值股相比较,一个基本差异就在于市场对其盈利预期的不同。在考虑盈利预期时,最好也能回顾过去几年的历史数据,从这些数据的变化中,可以观察是否当前的预期数据在合理的成长范围内, 如果盈利预期突然被调高,那么就需要深 究其背后的逻辑和支撑理由。

  第五步:管理和股权

  一个公司的年纪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历史较长的公司管理层中职业经理人可能占多数,而新兴公司的管理层中有更多的人来自创立者。通过阅读这些公司高管的简历,了解他们的个人从业经验,这样会对公司的管理和运营有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要了解创始人和高管是否持有较多的公司股份,以及机构持股的情况。

  第六步:资产负债表

  阅读合并后的资产负债表,首先要了解公司的总资产、总负债水平,另外需要特别留意公司的现金状况(目的是了解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以及公司的长期负债水平。大量的负债也不一定是坏事,公司的财务结构更多取决于业务结构和商业模式的需求。有些公司及行业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而有些公司和行业对于人力、设备和创新性需求更多一些。公司的权益负债率也是重要的指标,从中可以了解公司的负债和股权比例结构。最后,将公司的这些财务指标同竞争对手相比较,从而获得更直观的认识。

  第七步:股价变化的历史

  在这一点上,你需要留意股票过去的交易历史,包括短期和长期的价格变动,股价的波动情况。这些其实反映了这只股票过去的持有者们的盈利经验,并且会对未来的股价走势产生一定影响。例如,历史股价波动较大的股票往往比较吸引短期投资者,而对另外一些投资者而言,这样的股票反而意味着额外的风险。

  第八步:了解公司限售股流通情况

  作为股改的历史遗留产物,上市公司限售股股东在2008年的市场上扮演了一个不太受人喜欢的角色。不管这些大小非们持有的股份到底对市场有多大的冲击力量,或者减持意愿是否强烈,他们都成为了现在个人投资者们所必须正视的问题。毕竟这些股份持有者的成本与广大二级市场参与者的成本差距十分巨大,在现阶段的上市公司研究中,个人投资者依然非常需要获取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的相关信息,避免在短期内受到不必要的冲击和损失。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